渝北政协

扫描下载委员履职APP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记区政协委员雷勇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3

成为政协委员意味着什么?在区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雷勇看来,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意味着一种意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养成发现问题的“委员意识”,是在调研问题背后成因的“委员责任”,更是思考解决问题措施之时练就的“委员担当”。

培养“委员意识” 为民生献良策

“在成为委员之前,对委员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新闻媒体上,感觉离我有距离,也自带一种光环。成为委员后,发现委员不止是身份或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谈到自己对政协委员这一身份的看法时,雷勇这样说道。

自2009年深秋从德国学成归国,雷勇回到母校西南政法大学,并在2010年开始担任法理学和法史学教授,多年的求学、留学及而后的高校工作经历,让他对事物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尤其是2016年成为渝北区政协委员之后,他将这种求知的精神发挥到政协委员的履职过程当中,不断培养出自己发现问题的“委员意识”。

至今雷勇都还记得自己早期撰写过的一份关于渝都大道过度灯光装饰的社情民意信息。之所以关注到这个问题,源于他每天上下班的观察:“适当的灯光装饰当然会妆点道路景观,增添节日气氛,但过度灯光装饰不仅产生光污染,伤害树木生长,也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埋下交通安全隐患。”雷勇回忆道。他还记得,这份社情民意信息上交后,渝北环保、市政部门都在办理中征求了他的建议,并在后续工作中对渝都大道的灯光装饰进行了相应改善。“看到自己的建议得到采纳,还是很有成就感,感到自己的意见得到了重视,这也促使我更加留心观察,力求写出更多有分量的提案或者社情民意信息。”雷勇笑着告诉记者。

这些年,雷勇撰写了很多提案和社情民意,其内容涉及社会法治、民生经济以及“三农”问题等方方面面:有基于自己的法学专业提出健全我国辩护律师保密义务的建议;有基于自己国外亲身体验而提出的关于小区宠物管理、垃圾分类管理等方面的建议;也有基于对身边朋友的观察提出的关于辅助生殖纳入医保的建议;还有根据近年来民革渝北区委重点关注领域,提出关于合理设置充电桩、关于优化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制度以及关于保障农村低龄老人就业的建议……雷勇的勤奋与努力也得到了一系列正向反馈,除了不少建议被纳入渝北相关工作成为措施外,仅在今年,他所撰写的三篇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获民革中央采用,一篇被市政协采用,收获满满。

“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委员履职的主要方式,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观察、呼吁,促使更多问题得到改善,为助推渝北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作一点贡献。”雷勇说道。

履行“委员责任” 为群众发心声

这一届已经是雷勇第二届任期,相比几年前,他对自我履职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新一届政协工作中,委员工作室建设成为新亮点。新事业呼唤新作为,雷勇也积极投身其中。

在他看来,委员工作室是联系界别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政治协商、展现政协形象的有力载体,建设好委员工作室将更助于发挥出委员作用,履行好委员责任。“我们学校不仅有渝北区政协委员,也有重庆市政协委员,更有全国政协委员,在西南政法大学建立委员工作室本身就具有厚实基础,委员工作室建成后,也能推动政协工作更有效开展。”雷勇说道。因此,在渝北区政协社法委和学校党委的积极支持下,由雷勇牵头,在克服了用房紧张、经费有限等系列问题后,委员工作室建设目前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预计在明年就能完全投用。

委员工作室的兴建也让雷勇对下一步履职方向有了更切实的打算,“目前我们学校在校学生24000余人,教职工2000多人,加上周边居住群众,我们委员工作室的辐射人群数量非常可观。”雷勇表示,建成后,他将联合学校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师生、群众在有疑问的时候走进委员工作室,为委员收集社情民意拓宽渠道,使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除了让群众走进来,我们也将以委员工作室为依托,组织委员走出去,主动发现身边问题,开展相关调研,撰写出更高质量的政协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雷勇告诉记者。

展现“委员担当” 为发展建好言

时光飞逝,2023年即将结束,这一年,雷勇的履职成绩满满,同时也预示着新的挑战正在到来——2024年区“两会”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他也正在为明年的建言献策收集素材、开展调研。“现在我初步设定了三个关注方向。”谈到自己明年关注的问题,雷勇侃侃而谈。

首先是渝北民营经济发展相关问题。雷勇认为,渝北区经济结构不够健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民营经济良性发展能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并带来就业等相关领域问题持续改善,如何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才能更有效刺激民营经济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其次是数字经济的法治保障。当下,数字重庆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规范发展一直是他作为一名从事法学的高校教师十分关注的方面。

最后就是镇街基层行政执法问题,这是雷勇一直重点关注的领域,今年夏天,他就参与了由渝北区政协社法委牵头的一项重要调研课题——高效能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多次深入镇街调研,针对发现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存在部门“管得着、看不见”,镇街“看得见、管不着”的治理“真空地带”问题,他提出了明确基层履责主体、明确职权职责范围、夯实基础保障、开展专业培训、强化执法监督考核等5项建议,并在11月召开的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议进行了专题发言,赢得了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当然,赢得肯定并不是雷勇的最终目标,即使目前调研课题已经暂告一个段落,但他仍将持续关注这一问题,希望从不同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改善当前的执法环境,为渝北法治建设作出一份贡献。

“眼下这学期的教学工作也接近尾声,我准备利用好接下来一段时间,做好调研、找准问题、提出措施、撰写提案,在履职尽责中展现一个政协委员的担当。”雷勇满怀信心地说道。

== 附件下载==

没有上一篇了
下一篇信息:记区政协委员文道才
渝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