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政协

扫描下载委员履职APP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政协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征集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8

区政协各位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

提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载体,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立足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建言献策,许多提案情况清楚、分析透切、建议可行,是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宝贵“信息源”和“智慧库”,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好评,经办理落实,在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拟于2024131召开(以正式会议通知为准),为做好这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选题要准。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和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从中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切入点,积极履职建言。(特别注意:不能一件提案既作个人提案又作集体提案重复提交,不能同一建议既作社情民意又作提案重复提交。)

二是情况要明。秉持“不调研不提案”的务实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察实情,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客观全面了解情况,深入透彻分析问题。

三是建议要实。要切口小、靶向准,一事一案,简明扼要,不搞大而全、面面俱到。所提诉求、建议要适合当前区情,不能超出我区党政部门职责权限范围,该办理、能办理的,能够确定承办提案的党政部门,切实增强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格式规范。提案标题要准确,让人一目了然,知道提案要反映什么问题、有什么诉求。提案内容要严格按照一事一案及“三有”(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要求进行结构布局行文。文字要精炼准确、明白晓畅,提案正文在100~2500字以内。超过2500字和以表格、图片等格式的正文以附件方式上传,并且在提案正文注明。

五是及时提交。大会提案征集截止时间是20242212时(时间暂定,具体时间若有变动以所联系的专委会通知为准),务必要早准备、早撰写、早提交。

六是提案提交操作步骤。我区提案系统已接入市政协提案系统,请各委员及时登录。

提案系统电脑端操作步骤:

第一步:打开浏览器,直接访问云平台地址http://qx.cqzx.gov.cn 或访问重庆市政协官网地址http://www.cqzx.gov.cn,点击网页中部右侧位置“网上平台”栏目下的“委员履职平台”,然后再选择“区县政协入口”。

第二步:账号登录:选择或搜索单位名称,可选择用户类型(不同类型权限不同,进入系统后操作菜单页面不同),输入用户名或关键字搜索选择名称,输入密码(初始密码:cqzx@2021),输入图形验证码(填入右边数字计算结果),点击“登录”即可。

一、我的提案

(一)提案提交

系统会自动弹出自己的用户信息,除用户名以外其他基本信息都可以调整(若联系人或手机号码有调整,请即时更改,系统会自动同步更新至用户信息)。

*的为必填项,填写完成后,在“提案正文”右侧的方框内输入提案正文,然后直接提交即可(注:提案正文在100~2500字以内。超过2500字和以表格、图片等格式的正文以附件方式上传,并且在提案正文注明);

提案正文有表格、图片等格式的正文,必须以附件形式提交,则点击正文下方的“相关附件”进行拖拉或点击上传

系统设置了“暂存”功能,方便暂存提案,再次点击此功能时,会自动显示当前暂存的提案。

(二)我的提案

1. 我的提案

查询自己已提交的提案,可实时查看办理情况;

可对“未处理”的提案进行编辑修改或删除(未处理是指政协提案委还没有进行审查的提案);

可对“待修改”的提案进行编辑修改或删除(待修改是指政协提案委审查过程中退回需修改的提案);

可对“待回执”的提案进行办理评价(对承办单位办理答复进行办理评价;不满意时,需要主办单位进行二次办理);

可对“待评价”的提案进行落实效果评价(对承办单位办理效果的落实情况进行效果评价,即“二次评价”)。

2. 集体提案

显示自己相关的集体提案,可查看提案详情。

3. 联名提案

显示自己联名的提案,可查看提案详情。

4. 已附议提案

显示自己已附议的提案,可查看提案详情(承办单位的办理复函只有主提案者才能查看)。

5. 可附议提案

显示允许附议、且在提案终审状态前的提案。附议提案仅限于个人提案,并且附议者不超过5(可附议和最大附议数由提案委参数控制)。

二、信息查询

(一)所有提案

显示所有已经提交的提案。点击“查看”提案的基本信息,自己提交的提案,可查询提案办理情况(非自己提交提案,不公开提案正文需要具有相关权限才能查看)。

(二)通知公告

查看自己在提案系统能接收的通知公告,未读以红色显示。点击“查看”会记录第一次查看时间,支持文件下载或进行反馈。

(三)政策法规

查询所有提案委或督查室发布的政策法规资料,未读以红色显示。点击“查看”会记录第一次查看时间,支持文件下载或进行反馈。

提案系统手机端操作步骤:

第一步:手机或平板通过浏览器、微信等工具扫描对应的二维码,按照界面上的提示进行下载安装,支持安卓和苹果系统。

第二步:打开“区县履职平台”应用,默认进入用户登录界面,选择所在区县单位+用户名+密码方式进行登录(与电脑端用户名和密码相同),点击“立即登录”按钮进行登录。

各位委员要牢记职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好提案意见建议;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要集体研究、认真选题,并确定好执笔人,精心打造,务必拿出代表集体参政水平与形象的高质量集体提案。

 

附件: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参考目录         

                   

                                           政协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418

 

 

联系人:区政协提案委 王宗川,6780024413635457595

                                          李媛媛,6780024413527347059

 

 

 

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参考目录

 

说明此目录参阅了中央(特别是二十大以来)、市委、区委有关精神,认真梳理提出,提案选题可不受此限,但请大家重视参考。同时请委员们关注区委、区政府近期召开的重大会议和重要工作部署。

一、经济建设(54条)

1. 关于加快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建议

2. 关于实现重点区域精细化建模,推动数字孪生底座建设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3. 关于推动我区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 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渝北建设提质增效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5.关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推进数字渝北建设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6.关于创新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路径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7. 关于提高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的建议

8. 关于加强招商引资中的涉税风险防控的建议

9. 关于推进洛碛码头建设的建议

10. 关于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11. 关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2. 关于构建陆空联动网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3. 关于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合作共建,进一步提升成渝地区社会治理水平的建议

14. 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友好城市产业协作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5. 关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建议

16. 关于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的建议

17. 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的建议

18. 关于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建议(可就某方面撰写)

19. 关于大力发展文旅新业态的建议

20. 关于招引附加值高、绿色环保的电子信息补链延链等产业链企业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1. 关于高性能纤维材料在新能源汽车、医疗、绿色家居等领域应用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2. 关于打造丘陵山地数智农业生产和科技农业产业化场景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3. 关于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24. 关于引导空港佳园夜市等特色街区的建议

25. 关于培育发展元宇宙、北斗应用等新质生产力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6. 关于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补短板和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7. 关于推进西南汽贸城建设的建议

28. 关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9. 关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30. 关于提升数字经济增速,培育形成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31. 关于建立交通事故纠纷诉前多元化解在线平台的建议

32. 关于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带动服务业持续增长,不断巩固经济向好势头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33. 关于引进培育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34. 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35. 关于推动传统制造业迭代升级,争创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36. 关于深化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37. 关于强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疆电入渝的建议

38. 关于结合渝北产业基础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39. 关于加快推进渝广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带建设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0. 关于加快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培育壮大新材料等新的增长点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1. 关于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航空物流集聚区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2. 关于持续开展“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3. 关于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创建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4. 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5. 关于加快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和发展,打造一批本土文化品牌的建议 

46. 关于大力发展中药材,建立中药标准化精深加工生产线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7. 关于做强做优工业软件、新兴技术软件等数字产业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8. 关于大力发展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49. 关于抓好众创空间的管理,引导众创平台提高孵化服务能力、降低企业入驻成本的建议

50. 关于积极发展网络直播、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51. 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

52. 关于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的建议

53. 关于加强农业产业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议

54. 关于构建风投创投、股权基金、融资担保共同参与、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服务链条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二、政治建设(26条)

55. 关于推动国有企业、园区开发区、政企分离改革和国有资产盘活“三攻坚一盘活”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56. 关于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激发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的建议

57. 关于加强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保护的建议

58. 关于完善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工作协调落实机制,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59. 关于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研发转化平台,培育军地科技协同创新孵化基地的建议

60. 关于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区营商环境法制化治理的建议

61. 关于以数字政府建设牵引构建多跨协同工作机制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62. 关于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力度的建议

63. 关于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耕地保护制度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64. 关于树立基层干部形象,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的建议

65. 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扩大参与涉法事务的广度和深度的建议

66.  关于优化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机制的建议

67. 关于规范司法行为,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的建议

68. 关于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建议

69. 关于切实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和经营创新权,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70. 关于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建议

71. 关于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工作的建议

72. 关于加强社会治理信息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加强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73.关于加强服务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建议

74. 关于激发民营经济(民间投资)活力,助力中小微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建议

75. 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建议

76. 关于推进城乡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 的建议

77. 关于进一步落实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的建议

78. 关于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的建议

79. 关于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事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的建议

80. 关于深入研究“885”考核办法和激励办法的建议

三、文化建设(18条)

81. 关于创新全媒体传播方式,宣传渝北文旅资源的建议

82. 关于打造渲染式文化观赏体验项目的建议

83. 关于推进文化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增长新动能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84. 关于发展数字文化、创意文化的建议

85. 关于打造渝北地方文化品牌的建议

86. 关于分类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活化利用的建议

87. 关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建议

88. 关于培育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人文精神的建议

89. 关于推动形成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长效机制的建议

90. 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的建议

91. 关于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建议

92. 关于培育一批文旅消费新热点的建议

93. 关于创新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的建议

94. 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的建议

95. 关于培育具有多样性的城市文化的建议

96. 关于提升人文精神,发展渝北软实力的建议

97. 关于发扬光大民间特色艺术的建议

98. 关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网络文化建设的建议

四、社会建设(85条)

99. 关于建设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建议

100. 关于加快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101. 关于多渠道增加课后服务资源供给的建议

102. 关于促进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103. 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104. 关于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建议

105. 关于实施区人民医院老院区康养项目改造的建议

106. 关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建议

107. 关于积极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的建议

108. 关于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

109. 关于加强“全民反诈”宣传教育的建议

110. 关于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的建议

111. 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友好城市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

112. 关于加强公共卫生领域普法宣传教育的建议

113. 关于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建议

114. 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的建议

115. 关于推进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实战的建议

116. 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建议

117. 关于提升街镇应急管理能力的建议

118. 关于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的建议

119. 关于推动职业教育整合发展的建议

120. 关于加强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121. 关于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建议

122. 关于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建议

123. 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的建议

124. 关于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建议

125. 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126. 关于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27. 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建议

128. 关于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的建议

129. 关于加强教育培训和师风建设,培育渝北名师的建议

130. 关于办好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31. 关于着力转变公立医院发展方式,把科技和人才作为发展的核心推动力的建议

132. 关于构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资源配置体系的建议

133. 关于推进数字化医院建设,构建智能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

134. 关于加强老年惠民食堂建设,更好满足老年市民用餐需求的建议

135. 关于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

136. 关于坚持中西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建议

137. 关于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的建议

138. 关于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监管的建议

139. 关于推进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40. 关于加大预防艾滋病传播的建议

141. 关于加大预防青少年吸毒问题的建议

142. 关于强化全民科学健康意识,加强疾病防控工作的建议

143. 关于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建议

144. 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体育强区建设的建议

145. 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管理的建议

146. 关于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品质化发展的建议

147. 关于做好征地农转城等重点群体养老保障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48. 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建议

149.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建议

150. 关于加快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的建议

151. 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服务配套建设的建议

152. 关于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扩面的建议

153. 关于支持困难企业开展在岗培训的建议

154. 关于探索开发养老服务包的建议

155. 关于进一步完善弱势群体救助体系的建议

156. 关于加大对失独、单亲等家庭关爱力度的建议

157. 关于关爱农村留守妇女身心健康的建议

158. 关于发挥社区及社会组织资源,强化家庭建设指导服务的建议

159. 关于大力发展智慧教育的建议

160. 关于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建议

161. 关于加强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162. 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广地方特色运动项目的建议

163. 关于进一步推广巴渝武术 ,巩固武术之乡成果的建议

164. 关于进一步解决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的建议

165. 关于进一步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等多层次养老的建议

166. 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建议

167. 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建议

168. 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建议

169. 关于加快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的建议

170. 关于加强征地农转城人员、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群就业援助的建议

171. 关于保障快递行业从业者权益的建议

172. 关于关注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173. 关于大力实施重点区域市政设施升级工程的建议

174. 关于大力强化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建议

175. 关于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渝北行动的建议

176. 关于加强校园安全与暴力防止的建议

177.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发展的建议

178. 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运行机制的建议

179. 关于加强退伍军人服务保障,做好优抚安置的建议

180. 关于提升技能培养,激发相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建议

181. 关于持续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工作的建议

182. 关于加强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工作的建议

183. 关于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的建议

五、生态文明建设(35条)

184. 关于持续开展重要生态系统保护、生态退化区域修复工作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85. 关于打好蓝天保卫战,统筹开展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等污染防治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86. 关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的建议

187. 关于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188. 关于加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89. 关于加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重金属、放射源、电磁辐射等的环境监控和污染防控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90. 关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的建议

191. 关于推进能源全面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建议

192. 关于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193. 关于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

194. 关于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195. 关于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的建议

196. 关于做实“林长制”,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建议

197. 关于积极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建议

198. 关于着力强化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建议

199. 关于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00. 关于继续加强湖库综合治理的建议

201. 关于加大整治工业、交通、建筑施工和生活噪音的建议

202. 关于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03. 关于推进绿色生产生活创建行动的建议

204. 关于分区分段实施平滩河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05. 关于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的建议

206. 关于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建议

207. 关于加强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全面提升生态质量的建议

208. 关于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系统治理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09. 关于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建议

210. 关于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

211. 关于传统行业绿色改造和清洁生产的建议(可就某一方面撰写)

212. 关于加强区域协作,推进与广安、长寿等地区生态共建共保、污染联防共治的建议

213. 关于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建议

214. 关于建立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议

215. 关于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

216. 关于持续加强环保检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建议

217. 关于巩固“无废城市”建设成果的建议

218. 关于落实“河长制”,抓好长江“十年禁渔”的建议

 

== 附件下载==

没有上一篇了
渝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