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政协

扫描下载委员履职APP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记区政协委员文道才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3

“无论是当律师还是作为政协委员,我觉得两者的核心都是要做好服务,为企业服好务、为群众服好务,帮他们化解难题,解开心结,不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谈起自己对政协委员身份的理解,区政协委员、北京金开(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文道才这样说道。

从业23年,他在成百上千的案件实务操作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实务经验,担任政协委员2年来,他充分发挥自己专业优势,积极为渝北法律服务规范发展鼓与呼、为渝北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立足专业领域,寻找履职方向

在成为区政协委员之前,文道才曾当过区人大代表,之前对政协委员虽有了解,但并不多,如何更好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是他成为委员后思考最多的问题。

“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主要手段之一,作为一名民商事律师,我平时接触的企业多,对他们在‘后疫情时代’面临的问题有更多的了解,这在我的履职过程中有助于我思考成因、提出建议,我也从中找到了做好委员履职工作的方向。”提起自己刚当上委员最深的感触,文道才这样说道。

文道才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位于三龙片区,此处也是渝北各类企业最聚集的地方,加之多年来从业经历所接触的客户也大多是企业,因此文道才就从中寻找自己履职的方向。在他看来,成为政协委员更意味着一种责任,尤其是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政策把握度不高、法律风险多发的难题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存在,但在担任政协委员之前,很少有机会去深入思考。

“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我就要善于从平时接触到的问题里找到履职的要点,分析背后的成因,提出解决的措施,为渝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文道才说道,因此,两年来,他一直善于利用各种机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为自己撰写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更多素材。

倾心贡献智慧,改善司法环境

至今文道才还记得自己撰写的第一份政协提案,那是去年,他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基础,关注了法院立案难这一问题。

文道才认为,随着经济条件不断转好,人们的法律意识也越来越强,碰到问题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也成了越来越多人选择,但急剧增加的案件量也极大增加了基层法院的负担。尤其是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出台后,虽然基层法院按照规定收了立案材料,但后续环节匮乏,使这一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反而因为监督电话很难拨通、法院未立案理由不被当事人接受等原因,造成当事人和法院之间的矛盾越积越深。

因此,文道才建议应从加强对立案法官的配置、立案阶段应当重程序、健全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简化环节提高立案效率、高级人民法院或最高人民法院应该加强立案监察机制等五个方面着手,来加强法院立案进度监督,以进一步提升渝北司法环境。

该提案提出后得到了渝北区法院高度重视,区法院主要负责人牵头,建立起常态沟通机制,在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提案提出的背景、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回应委员诉求。“提案提交后,法院还组织我们到院调研并座谈,详细介绍立案相关工作,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即时回应,让我感觉到我的提案受到了重视,也希望通过我的呼吁,能进一步促使相关工作得到改善。”文道才表示。

彰显委员担当,全力服务发展

今年,委员工作室与界别委员之家的建设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一大亮点。作为工商联界别的委员,文道才也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今年9月,区政协龙山委员工作室正式对外开放,该工作室成立后就围绕金融咨询、企业服务、法律援助等服务方向,充分发挥区政协委员人才优势与智力优势,开展联系界别群众、金融财税服务、收集社情民意、搭建协商平台等重点工作,为渝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基层街道设立这么一个专门的平台,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本来‘三龙’片区就是企业集聚之地,周围企业、群众碰到问题都可以来到这里寻求帮助,而我们政协委员也可以通过这一载体更好地联系群众,也拓展了我们的履职渠道。”文道才说道,今年以来,他也多次参与了相关活动,倾听了不少群众与企业的呼声,准备把他们的声音带到明年区“两会”上。

“我准备还是立足本行业,持续关注司法领域方面的问题,毕竟这方面我更擅长,提出的建议也更具有可行性。”文道才告诉记者,目前,他仍在持续关注立案难、审判时间长、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问题,并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力争撰写出更高质量的提案、带着更具分量的建议走上区“两会”会场,为现代化新渝北建设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 附件下载==

没有上一篇了
下一篇信息:记区政协委员唐诗涛
渝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