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政协

扫描下载委员履职APP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记区政协委员唐诗涛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4
微信图片_20240124125308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他在业务上攻坚克难、精益求精,为企业发展殚精竭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在建言献策上深入群众求真务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他用朴实无华的真诚付出,充分展示了“一肩挑双担,两职争一流”的委员风采。他就是区政协委员、航空物流产业园企业联盟中心理事长唐诗涛。

既是政协委员,又是企业管理者,如何扛起“双重责任”?唐诗涛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满怀激情 积极参政议政

“在物流产业这一领域,我已经工作了二十余年,但在政协委员队伍中,我还是一名‘新人’。”唐诗涛告诉记者,自2000年以来,他一直深耕物流行业,先后在深圳、上海、重庆等地工作。为了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充分发挥经济界人士的社会作用,2015年经个人申请和组织考核后成为渝北民建会员,后经过组织推荐,唐诗涛于2021年12月成为政协第十六届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民建界别委员。

虽然是区政协委员中的一名“新人”,但唐诗涛很快进入角色,在做好企业工作的同时,他注重学习、认真履职,争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因工作关系,我一直很关注我市物流产业发展,特别关注渝北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产业供应链和航空物流相关领域发展。”据唐诗涛介绍,他所在的渝北区航空物流产业园企业联盟中心成立于2020年10月,在区政府、区商务委的指导下,该联盟依托江北机场,有效整合渝北区、机场集团和保税港区的航空物流产业相关企业资源,促进企业间资源共享、业务互动,深入发展航空货运、快件集散、智能配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多种业态,助力渝北打造木耳、机场航空物流园区和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三大物流产业片区。

“渝北拥有良好的资源优势,临空物流产业极具发展前景。”基于此,唐诗涛结合自身本职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撰写这方面的提案,于2022年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提交了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第一份提案——《关于发展现代物流的建议》,建议我区适度调整仓储物流用地容积率,集约化用地,鼓励新(改)建智能化立体仓储和发展多式联运。

精准把脉 助力产业发展

努力提交高质量的提案,既是政协委员的责任,也是唐诗涛对自己的要求。“作为区政协委员,我始终致力于发展渝北临空物流这一目标,为此多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唐诗涛说。

履职期间,唐诗涛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专题考察等多种形式,充分表达群众意愿、企业期盼,多篇提案及调研文章得到区政协和区级相关部门的重视。

其中,2022年9月,唐诗涛提交了《渝北临空物流发展建议》;执笔了《关于大力发展临空医药冷链物流的建议》调研报告,后经修改为《关于大力发展临空现代医药物流的建议》,作为2023市“两会”备选提案。2023年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唐诗涛提交了《关于促进现代物流与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067号提案),为推动我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得到了区经信委、区商务委等建议承办部门的重视和回复。

根据建议,我区目前在发挥政策撬动作用、重点物流项目建设、枢纽物流提质增效、协同推进区域间合作,以及吸引新型供应链企业、优秀平台项目到我区投资落户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在2025年形成以物流信息平台为牵引,数字物流、智能物流、智慧物流为支撑的物流高质量发展格局,推动政府服务监管便捷高效、产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物流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建言献策 共谋发展大计

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召开在即,唐诗涛准备了《关于鼓励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和《建议依托航空物流构建经济增长新引擎》两个提案。其中,在农业产业方面,建议发展健康食材产业、完善肉类产业链、培育有优势经营销售主体等;在物流产业方面,建议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功能和行业组织作用,加大航空物流业的发展引导和政策扶持,充分发挥“空铁公水”多式物流和产业优势,打造集“医药冷链、智慧物流、流通加工、多式联运”功能于一体的现代航空物流产业园。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渝北贡献委员之力。”唐诗涛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自己将更加关注国家、市、区各级政府重要的发展动态和经济形势,充分发挥经济界别委员的作用,做好一线信息收集员、招商引资宣传员,助力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我将与联盟这个大家庭一起,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运输组织方式、物流技术创新、供应链创新与金融等优势,资源互补,共同开发应用物流新技术,形成产业链合力,促进渝北现代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唐诗涛告诉记者,2024年,联盟计划积极与昆明市商务局、昆明“磨憨”口岸,以及新疆伊犁自治州、霍尔果斯口岸等单位开展合作洽谈,整合沿线优势资源,开展农副产品进境入渝,促进渝北特色农产品出口,做大重庆汽车摩托车整车、零部件出口双向贸易和供应链业务,有效助力渝北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

== 附件下载==

没有上一篇了
下一篇信息:记区政协委员冷燕
渝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