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政协

扫描下载委员履职APP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记区政协委员冷燕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3
1705989892629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继续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出管用之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鼓与呼’。”近日,谈起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时区政协委员、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调研员冷燕这样说道。

区“两会”召开前夕,冷燕讲述了自己的履职故事。

不避问题,给出专业思考

冷燕先后任职统计、发展改革、经济运行等部门,长期以来,冷燕对经济发展前沿热点有独到的见解和感知。换届以来,首次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冷燕,履职的热情高昂,下一线、作调研、听民声、写提案、勤发声,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城市建设加速器’‘触摸世界的窗口’。我一直很关注会展经济的发展,从调研情况看,政府对会展业统筹主动不够、引流增效不优、会展生态融合不足,会展市场主体呈现‘小、弱、散’的现象。”冷燕分析后认为,之所以会有这些现象,一是对会展经济重视不够,对会展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认识不到位,协同推进会展经济发展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二是会展“乘数效应”增效不优,国博中心年均客流量近300万人次,消费转化率占比仅20%;三是国博中心与悦来片区、两江商务区、中央公园片区的产业集聚的格局和经济共荣谋划不足,头部会展企业“凤毛麟角”。

不回避问题,同时给出专业思考,这正是冷燕给记者留下的履职印象。去年,她递交了《关于增强会展经济拉动效应,推动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提出良方,助力会展业发展

面对上述发展难题,渝北应该如何应对?“要从顶层设计和具体措施两方面考虑。”冷燕说。

她提出,成立渝北区会展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从顶层谋划发展;聚合优质顶尖会展项目、会展企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会展等资源,打造展会精品;探索“会展+产业”“会展+消费”“会展+招商”“会展+人才”等融合发展新模式,“让会展业以1∶9的乘数效应充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令她欣慰的是,该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获相关部门高度认可并予以采纳建议。“一年来,看到国博中心展会越来越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智博会、西洽会、西部农交会、西旅会、支洽会等国家级展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的重庆国际汽车展、摩博会、火锅产业博览会等本土商业展成为行业标志性品牌展会。”冷燕欣喜地说。

扎实调研,积极履职尽责

在冷燕看来,调研是反映民生民情的重要渠道。过去一年,冷燕将本职工作与履职工作结合,参加区政协“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撰写养老相关提案,参加经济工作建言献策十个专题汇报,参加政协社法委、妇女界别各项调研、座谈、会议等活动10余次。正是通过这些座谈、考察、调研活动,她看到了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也让她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信念。“是政协给我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平台。”冷燕说。

作为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调研员,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冷燕的关切点。这些年,冷燕一直在关注民营企业,了解他们的发展现状,倾听他们的发展诉求,助力企业纾难解困。

在即将召开的2024年区“两会”上,冷燕把目光聚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因其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活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民营经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壮大培育中大有可为。目前,我们必须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痛点问题,从而让民营经济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应有的更大作用。”冷燕说,接下来,她将深入一线做好调研,结合专业优势提出可行之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助力。

== 附件下载==

没有上一篇了
下一篇信息:记区政协委员李开森
渝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