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政协

扫描下载委员履职APP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记区政协委员李开森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2
微信图片_20240122160623

他是一名优秀的专业律师,更是一名称职的区政协委员。他尽职履职显担当,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谱写法治渝北新篇章建言献策。他一心为民有情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促发展。他就是区政协委员、重庆开森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开森。

当提到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和担当时,他不假思索地说出了心声:“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和荣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和责任。我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务实的履职态度和高度的使命感,尽职履职、建言献策。”

铁肩担当 推动法治建设

作为一名律师,李开森忠于事实和法律,努力追求公平正义。从业以来,他立志做一名讲正义、有社会责任心的律师。

李开森主动担当作为,心系民生民情,利用专业知识服务民生,主动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为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尽心尽力。2006年以来,李开森组织事务所团队,提供法律援助200多件,开展法律宣讲近百场。

“虽然普法讲课是一次公益活动,但是我们的课堂内容件件精心准备,案例个个精挑细选,既要达到普法目的,又要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让听众有所收获。”说起公益普法课堂,李开森表示,“每一次普法都是一次‘实战’”。

李开森认为,建设法治社会,学法知法是第一步,法治家庭应该成为学法、普法的先锋。以未成年人课堂为例,观众席常常座无虚席,时而阵阵掌声、时而鸦雀无声。讲座内容紧紧围绕与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点,以深入浅出的“大白话”、风趣幽默的大实话,让法律知识连着案例,鲜活的案例连着深入的剖析,一步步引导同学们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积极做遵纪守法好少年。

“台下一双双眼睛总是坚定又渴望,他们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家庭,普法讲座可以让每个家庭都成为法治的光源。”李开森表示,渝北的群众不仅是自己服务的对象,更是自己的亲人,帮助他们是自己作为律师应尽的社会使命。

履职尽责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李开森担任区政协委员。“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渝北人,故土情怀让我更能体会肩上的责任。只有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盼。”李开森坦言,助力乡村振兴是自己履职的重点之一。每次开展现场调研,他总是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交流,详细记录乡村发展现状、村民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产业发展瓶颈、村民需求等,在准确掌握乡村发展的基础上,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以及提案。从调研现场返回后,李开森会将白天的调研内容细细梳理。“调研中得到的信息经常是碎片化的,需要及时整合,尤其要防止片面性。要拿出有价值的提案,就得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他告诉记者。

李开森在调研中发现,乡村公路存在村民“路权”意识淡薄、乡村公路管护不到位、不及时,责任主体不明确等诸多不足。为此,2023年7月,他提出了《关于加强乡村公路管护的建议》,建议加强村民维护“路权”的思想宣传工作,推动村民树立“路权”意识,定期对高风险乡村公路进行监测,建立职责明确的管护机制。建议提交之后,区政协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区政协及时召开提案工作会,对接主办单位积极落实乡村公路管护事宜,取得良好成效。

发挥专长 谱写发展新篇章

李开森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强化委员担当,将专业优势与企业职责结合起来,围绕助推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法律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今年区“两会”召开在即,李开森又把目光对准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方面。伴随着互联网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的深刻变革,近年来,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快递小哥、网约车驾驶员、外卖送餐员、网络直播等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多。新业态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采取平台就业这种灵活就业形式。李开森高度关注这一社会现象,他多次深入调研,查阅相关法律法规。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新增就业机会的同时,新业态平台经济也给劳动法律制度带来挑战,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对此,李开森准备提出《关于新就业形态下如何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建议》,建议从加快完善新型用工关系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提升用工平台素质、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等方面健全劳动者职业保障机制,进一步维护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我将继续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积极为群众‘代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努力为谱写渝北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李开森表示,将把肩上的责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争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政协委员。

== 附件下载==

没有上一篇了
下一篇信息:记区政协委员王家祥
渝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