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政协

扫描下载委员履职APP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记区政协委员王家祥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1
微信图片_20240118091551

“自2012年成为民建会员后,我对社情民意信息就不陌生,之前也写过不少,但在2022年成为区政协委员后,如何写出有分量、有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我思考更多的问题,这也是作为政协委员的一份担当和责任。”谈到政协委员身份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区政协委员,大信谛威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重庆分所、重庆谛威工程咨询公司合伙人王家祥说道。

在他看来,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身体力行、尽心履职,把问题说到关键处、措施提到点子上,才能真正彰显出一个政协委员的担当。

新身份带来更大责任感

成为政协委员后,撰写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委员履职的主要手段,他在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中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办理部门的反馈,这增加了他写好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的责任感。

为了使自己提出的建议更加切合渝北实际,王家祥也下了不少功夫: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中央、市、区各类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了解到政协工作应该怎么做;加强对政协历史知识、政协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明白政协委员应该怎样履职尽责;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在考察、调研过程中,在与其他委员的接触中头脑风暴、拓宽思路;在自己日常生活、工作中找到撰写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的灵感……

经过两年实践,王家祥的努力也得到了各方的认同,他所撰写的政协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内容丰富,涉及市政道路管理、保交楼风险把控、土石方渣场管理规范、营商环境优化等多个方面,为渝北发展贡献了一份智慧和力量。

细观察成就满满金点子

作为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王家祥平时的工作十分忙碌,但忙碌中,他从来没有忘记过政协委员的职责。两年来,他经常从生活中、工作中发现问题,展开调研,进而撰写出高质量提案。

去年区“两会”上,王家祥就带着《关于统筹全区土石方渣场的相关建议》及《关于加强花屿城片区市政道路管理的建议》两篇提案走上会场。“土石方渣场的问题,源于工作中接触到其他区县在土石方渣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感觉这是个共性问题,我就下意识想知道渝北在土石方渣场管理中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找到问题后,又经过调研,最终撰写了该提案。”说起自己去年的劳动成果,王家祥侃侃而谈。

另一个关于市政道路管理问题,则源于王家祥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提案中所提到的那条路正好在王家祥居住小区附近,为早晚进出必经之路,他对此处道路管理有着切身体会。另一方面,通过小区业主群,他也收集到了群众意见建议,并经过后期调研,提出了相关建议形成提案,一同提交。

“提案提交后,区内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与我联系,后期办理中也就相关建议落实与我充分沟通,对于无法及时落实的原因也进行了说明,办理过程让我更理解部门,办理的效果我还是比较满意。”说起提案的办理效果,王家祥如是表示。

勤思考彰显委员新作为

眼下,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王家祥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今年,他将目光继续投向了规范土石方渣场管理以及国有资产盘活领域。

其中,国有资产盘活是他今年重点关注的问题。“最新的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吹响了国企改革的号角,我所从事的工作本身与企业打交道就多,也十分关注未来国企发展相关问题。”王家祥告诉记者,经过深入了解,他发现,目前我区国有资产存在管理模式有待优化、盘活方式不够丰富、可持续性考量不够等问题。站在专业角度,他结合区内相关部门各自职能,准备从优化资产管理模式、创新资产盘活方式、关注资产价值的可持续、加强事后监督评价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建议。

“目前前期调研、资料收集已经完成,我将利用会前仅剩的时间深入思考,切准问题,将建议落实落细,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为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履好职、尽好责,发挥出委员作用,体现出委员担当。”说到自己的下一步打算,王家祥说道。

== 附件下载==

没有上一篇了
下一篇信息:记区政协委员刘历
渝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