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政协
公示公告 更多>>

扫描下载委员履职APP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调查研究

提档升级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助力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7

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以下简称集聚区)是市政府2018认定的重庆首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之一,也是重庆金融领域三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之一规划面积约8.18平方公里西至余松路,东至紫荆路,北至泰山大道、洪湖东路一线,南至龙山路、金龙路一线目前,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已基本发展成为机构门类齐全、金融产品丰富、改革创新有力的金融业集聚区,为巩固渝北金融支柱产业地位和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提档升级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对于助力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推动渝北金融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渝北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发展现状

()重庆市主要金融集聚区现状

1.发展概况

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发展概况。拥有年税收贡献超20亿元的头部金融机构即重庆农商行。截至2021年末,入驻江北嘴金融机构超300家,其中传统金融机构近100家,新金融机构超200家,聚集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超过90家,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核心区、总部聚集区。金融资产规模超2万亿元、占全市近1/3。证券法人机构(西南证券)、银行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汽车金融(长安汽车金融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华润渝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市独有。

解放碑现代金融商务集聚区发展概况。拥有全市首家注册资本金超100亿的金融法人总部机构即中银金融租赁。截止2021年末,解放碑(朝天门)现代金融商务集聚区入驻金融机构超100家,形成了以光大集团、建设银行、太平洋保险、太平保险和泰康保险等为代表的金控集团、保险集团金融总部集群。汇集品牌专业服务机构145包括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安永、德勤、普华永道,国际五大房地产服务商行中的仲量联行、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高力国际,全球咨询集团中的艾奕康设计咨询、奥雅纳工程咨询等。

2.支持政策

江北区金融业主要支持政策。2019江北区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对符合规定的金融企业按规定减征企业所得税,对于辖区培育且在国内主板上市的企业给予上市奖励,提出引进和培养金融人才的激励机制和市场化薪酬机制,探索与高校共建金融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实践基地。

渝中区金融业主要支持政策。2020年渝中区印发《渝中区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扶持办法》《渝中区关于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企业从落户奖励、税收扶持、办公场地补贴、高管人才奖励、项目资助、技术奖励、应用奖励、宣传补贴等方面予以扶持,并提供产业基金、种子基金、上市挂牌扶持、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助企贷等融资支持对绿色金融企业落户奖励、上市挂牌奖励、融资奖补、绿色创新奖励和风险损失补贴等。

(二)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区发展概况

1.机构体系逐步完善

截止2021年末,集聚区内有金融机构128家(渝北区板块)。其中,银行机构25家,分行2家,支行23家;证券机构15家,分公司4家,营业部11家;保险4家,其中分公司1家,支公司3家;股权投资机构共63家;小贷公司7家;典当公司9家、融资担保2家、融资租赁共2家,信托公司1家。

2.支柱产业地位巩固

2021年末,新牌坊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62.47亿元,占全区比重达49.42%2021年金融业营业收入合计52.2亿元。2021新牌坊金融机构2021年税收实现15亿元,占全区税收的61.23%

3.总量规模持续扩大

2021年末,新牌坊金融业资产规模达3800亿元,占全区比重超50%2021年全年实现存贷款余额8000亿元,占全区比重超57%,同比增速7%,存贷比136%。保费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7%;占全区比重59%;证券公司成交额超7500亿元。

4.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新牌坊集聚区2021年发放贷款超4000亿元,其中绿色贷款余额超200亿元,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300亿元。截止2021年,集聚投资机构33家,累计注册资本达到280亿元,投资余额达350亿。其中,临空投认缴29.6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148亿元。截止目前,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提供路演服务450余场,搭建起线上+线下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平台,开展投融资路演、科技成果发布、专题培训、主题沙龙、双创大赛等活动394场次,服务企业超过8000家,青创桥.投融资路演”“小镇课堂已成为常态化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深入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5.金融生态环境良好

全方位实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有效防范传统金融和新型金融机构风险,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得到遏制。截至2021年底,集聚区内银行业不良率、小贷公司不良率、融资担保公司代偿率处于较低水平,风险总体可控。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15次,排查企业超100家,处置风险线索超10条。

二、存在问题

)金融业战略定位相对弱化

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区相对于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等地区在金融业战略定位相对弱化。《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金融核心区建设,《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也明确将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为加快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但这两个重要规划均未将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区纳入其中。

)物理空间上集聚区未真正集聚

各银行网点、各证券营业部、各保险分支机构等金融机构散点式分布,未能形成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集群式办公,未能提供多元化、全链条、一站式金融服务。除国信金融中心集聚重庆信托、三峡银行等头部金融机构外,目前基金小镇、中国华融现代广场、北城国际中心等重要楼宇,入驻机构良莠不齐,金融机构与非金融机构混合入驻,破坏集聚区金融业招商引资生态环境。

(三)金融业法人头部机构较少

法人头部企业主要是重庆信托等少数企业,与江北嘴、解放碑等头部企业较为集中区域相比,呈现出龙头带动效应较弱。据2021年金融业税收数据,江北嘴税收贡献超2亿元有10家,解放碑税收贡献超1亿元有10家,新牌坊金融集聚区税收贡献超1亿元仅有1家重庆信托。整体而言,缺少具有影响力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区域总部。

(四)新型金融要素体系不够健全

全市有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全国性交易场所和地方要素交易市场共14家,无一家落户集聚区内。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建行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平安银行离岸金融中心、再保险、中银金租、金融科技认证中心等新型金融机构的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无一家落地集聚区。

三、对策建议

)完善顶层设计,提高金融业战略站位

立足西部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部署,主动对接市级规划,争取将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区纳入与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并列的金融核心区加快将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区打造成西部金融中心的创新金融核心区,打造112战略”体系。基于全国全市一盘棋视角,结合2025年和2035年等全市目标,建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区提档升级,研究、协调解决金融服务集聚区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

)形成特色金融楼宇集聚群,推行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以国信金融中心为核心楼宇,并在中国华融现代广场、北城国际中心等重要楼宇集聚银证保等各类头部金融机构,推动形成贷款、投资、保险等一站式金融服务;推动辖区内大型国企、优质上市公司的财务融资部门同时入驻,形成产业金融深度融合。提档升级基金小镇,整顿清理无实际经营机构,引入更多头部金融机构。探索核心楼宇租金补贴、返还机制,有效吸引金融机构入住。

(三)以法人头部企业为抓手,提升集聚区辐射能力

支持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法人头部企业通过收购、联合等多种形式做大做强,打造具备一流竞争力的金融控股集团领军企业。支持集聚区内重点引入银证保等头部金融企业。深化集聚区内龙头金融企业与辖区内企业之间的联系,强化主导集聚区内龙头金融企业的引领辐射示范作用。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聚新型金融要素

推进开展金融业数字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支持实施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加快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推广应用。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增设一批配套设施,切实解决金融楼宇群停车难等问题。

推动一批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渝北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开放式创新平台,加快形成金融科技企业集群。积极争取全国性交易所和金融机构的交易系统和数据备份中心落地。积极布局金融租赁、消费金融、汽车金融、企业财务公司、第三方支付等新型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体系,形成错位发展。

(五)建立风险监测机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建立金融情况调查、形势研判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搭建金融信息监测分析机制,提高金融风险重大事件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充分发挥成渝金融法院作用,探索构建云上金融法庭,实现金融纠纷立审执在线办理。推动金融债权人权益保护,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建立定期实地风险监测机制,重点防范私募基金、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准入门槛低、涉及群众面广的金融机构。发挥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功能,开展常态化路演活动,提高金融防范意识。

 

调研课题组成员

  长:况  

副组长:吴    冯青育

 员:陈    贺高祥        

        陈荣豪  娄春兰        

执笔人:陈  


== 附件下载==

没有上一篇了
渝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