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政协

扫描下载委员履职APP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两路城南开发始末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4

文 | 王怀定

 

我1987年从部队转业来到江北县武装部工作,1989年到县政府工作。当时的县城两路城区只有0.53平方公里,城区人口不足1万人。城区共两条路,一条叫建设路,一条叫胜利路,我曾开玩笑:建设路并没建设好,胜利路也由于路面差,晴天灰、雨天泥,发展经济和城市容貌都没有取得胜利。过境公路两条——渝长路、汉渝路。随着江北机场的建成,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拓展的需要,迫切需要推进城市的发展。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我们意识到机遇来了,决定实施两路城南开发。

在实施城南开发前,如何确定开发区的位置?在选址上,我们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我当时是分管城市建设的常务副县长,县委书记是(周)建中同志。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开放开发思路后,更重要的便是选址。为了确定开发区的位置,建中同志和我带着建委、国土和规划的同志,把整个两路东南西北都踏勘了一遍。

东面是机场控制用地,这是不可逾越的;西面观音岩一带有一个大悬崖,如果另辟一个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投入多,当时难以实现;北面溜马山一带一个个山头夹着一条条沟壑,地形地貌复杂,开发成本较高;南面半截沟至黄桷坪一带地势开阔,而且较为平坦。最后研究决定两路开发向南发展,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地形条件好,有发展的空间,一翻过黄桷坪便是回兴,未来拓展空间更大;二是当时市委提出“重庆向北”,两路以南的龙溪、人和一带的城市正在发展,因此我们就提出了“依托城市,发展农村”的思路,将两路向南拓展,去主动对接重庆主城,才可能依托主城工业优势、第三产业优势、金融优势、商贸优势,借助主城的基础设施,从而推动江北县整个城市的发展;三是南面有3个水库,也就是现在双龙湖、木鱼石和宝圣湖水库。希望用这三大水体,给城市提供灵气,改善人居环境,以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品位。

城南开发区的选址确定后,又该如何规划呢?为此,我们提出了“高起点、高标准、现代化”的规划理念。7月4日,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讨论了城南新区建设规划问题。规划之初,将城南开发区定位为融商贸、文化娱乐、旅游度假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一体的多功能开发新区,结合县城“四城”建设的目标,进行了总体布局。围绕这个目标,我们总体按照5个平方公里来规划。规划了南北向两条主干道:一条是双龙大道(后被誉为“川东第一街”),当时规划宽40米,长2600米,双向4车道,一边两个车道,但实际上是双向6车道,一边3个车道。现在如果把中间绿化带取了,就变成双向各4个车道,所以到现在为止应该说也不落后。第二条就是汉渝路(后改为叫双湖路)的改造,作为一条主干道,这条路大概6.5公里,从双凤桥到宝圣湖。这条路我们新建了一碗水至宝圣湖这一段;改造拓宽了双凤桥至一碗水一段,按照40米的路幅、双向8车道进行改造,基本上改造一半,新建一半。另外还在两条主干道上规划了多条东西走向的道路,按照“锦、绣、渝、北、飞”,建设了锦湖路、绣湖路、渝湖路、北湖路、飞湖路,再加上一条凯歌路,共6条路。在双龙大道周边还规划了多条小街小巷,也就是以“龙”字来开头,如龙吉街、龙祥街、龙康街、龙裕街等。同时还规划了双龙湖公园、木鱼石公园、宝圣湖公园3个公园;规划了4座桥,1所中学(即暨华中学),几所小学和幼儿园;规划了高压供水站和城南污水处理厂、变电站等。这样,就形成了整个城南开发区的基本骨架。

对于城南这座新城,该如何建设?建设初期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建设资金问题。按照规划的目标,需要投入近5亿元的资金。而当时全县财政收入不到1个亿元,也就是五六千万元。怎么办?县委、县政府就干了两件大事:一是收取城市增容费。1992年,南充、广安、岳池、达县等地开始吸纳进城农民,收取城市增容费。我们江北县农村出现了人口(特别是兴办乡镇企业的人才)、资金流向毗邻的华莹市的情况。为了吸引资金、留住人才,县委在统景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进一步解放思想。会后第一个动作就是收城市增容费。当时提出:凡是进城的农民,一要有工作,二要有住宅,只要缴纳所住城镇相应的增容费,就可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的粮油供应、教育、就业安置等权益。采取这个措施后,我们用了3天半时间,收取城市增容费6000万。这其实也是改革城乡户籍制度的一次尝试。不仅吸引了本土的资金,而且还扩大了城市的规模。二是收取龙溪新牌坊土地出让金。1992年,我们招商引资引来了中渝物业公司,出让了新牌坊1.47平方公里土地,大约是2300亩,收取土地出让金2亿多元。除上缴市里6000万元外,我们县留存的资金主要用于当地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其余拿来搞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这两种方式,我们筹集了约1亿元的资金,作为城南开发的启动资金。9月20日,县委、县政府在两路镇五星村三社大石坝举行城南开发区开工奠基典礼。副市长肖祖修、县长熊懋仁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市、县党政领导为开发建设培土奠基,正式启动城南开发建设。

城南开发区动工后,在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最主要的工作是招商引资。我们提出了打好“个体牌”,制定了“拿钱就买地、买地就建房,建房可以卖,税费全免”的特优政策。这在当时也是阻力重重。而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当时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本来经济状况就不好,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要让政府和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搞城市建设是有很大难度的。迫不得已,我们才出台这样一个政策,希望更多的人来两路投资。同时,我们也根据主次干道的土地制定出了3个地价标准。通过这种方式,第一批开发共引入了300多人前来两路投资,很快双龙大道两边100米以内的几百亩地基本上完成了出让。但由于当时确实缺资金,土地大块出让的少,零星出让的多。因此现在的城南开发区单体楼多,对消防、环保等也遗留下一些问题。

在城南建设过程中,我们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也加大了投入。一是解决供水问题,在原有日供2万吨水厂的基础上,增加了3万吨,把整个城区供水量提高到5万吨。并新建了蓄水、过滤、沉淀、消毒等设施设备。建成了二级站、三级站,并重新建了一条专用的管网。到1995年撤县建区时,水厂已经达到日供13万吨水了。二是解决供电问题,我们在观音岩新建了一个11万伏的变电站,基本可以解决整个城区的供电。三是解决排污问题,修建了3万吨的城南污水处理厂,当然后来容量不够了,也进行了改扩建。

在城南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除了在基础设施的投入上下了功夫,同时在人文环境的打造上也是下了功夫的。比如碧津公园最初只有北面那一小块地,儿童乐园也只有三四十亩地。城南开发后,我们把当时的菜蔬队整体征用,全部建设成公园。然后又搞了个民俗文化村、双龙湖公园、木鱼石公园、宝圣湖公园。这几个公园,特别是碧津公园,应该说现在也是全市的模范公园。尤其是几个水体,通过这些年的不断整治,总体来说也是比较好的,所以城南开发区到现在来看,整个环境还是有模有样的,尽管留有遗憾,但通过历届区(县)委和政府的努力,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本文来源《渝北文史资料》,作者系原渝北区政府区长)

== 附件下载==

没有上一篇了
渝北政协